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2015俄羅斯雙城七日單人遊記(二)

早安,聖彼得堡,早安,列寧格勒。

補充一下小常識(?)好了。

聖彼得堡原名是個德文名字,為彼得大帝所建,但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因為俄德為敵,所以在1914年改為俄文化的彼得格勒,1917年俄國爆發革命,所有政權歸於蘇聯後,1924年列寧過世,這個城市改名為列寧格勒,直到1991年在城市居民投票下再度恢復了原本的名稱,「聖彼得堡」。

地理上聖彼得堡面臨芬蘭灣,距離北歐非常近,在古代最初曾經是瑞典的屬地,在蘇聯時期列寧格勒也是蘇聯人要往西方的主要出入口之一,被詩人普希金喻為「面向西方的出口」。




夾餡麵包、起司、吐司、餅乾、火腿、果醬、果汁、牛奶、熱茶、咖啡、優格、穀片
其實認真想想東西還滿多的


用完普通的旅館附贈早餐後,在很多的掙扎之下,我決定了先從城市中心的涅夫斯基大道逛起。

天氣很好

其實巷子走進去是一座市場

莫斯科大街上路邊賣菜的小販


涅夫斯基大道也可以翻譯成涅夫斯基大街,或者是涅瓦大街,大街從面臨涅瓦河的冬宮開始,到涅夫斯基修道院結束,總長大概四公里。這條路線上有許多可以看的景點,包含俄國最早的購物中心與兩座遠近馳名的大教堂。從這條路線開始總是不錯的。

我從地鐵橘線的Spasskaya(救世主)站搭到橘線Ploshchad Alexandra Nevskogo II(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廣場II)站。聖彼得堡地鐵可以買單次票,也有票卡可以買,很方便,刷卡只管進不管出,似乎不論到哪裡價格都一樣。地鐵很深,月台也很大,因為我都在非人潮擁擠時進出,所以不管在莫斯科或是彼得堡都沒有被擠到過,不過車廂裡的把手對於矮個子很吃虧。往下的電梯盡頭總是有人在監視,畢竟俄國還是有恐怖活動的危機,地鐵又是一個很好攻擊的目標,確實不得不防。

俄羅斯地鐵初體驗的感覺是速度很快,煞車距離很短,比較起來台北捷運真是安靜優雅啊。

很深的電梯

救世主站一下去看到的壁畫

牆上的指標有羅馬拼音

車速很快所以我不敢拍列車真可惜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廣場站出來的壁畫,不過我那時有點迷路,不確定是I還是II

現在聖彼得堡也有城市公共自行車了XD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雕像

出站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廣場中間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雕像,這也是廣場名稱由來。

他是十三世紀的諾夫哥羅德公爵、基輔大公與弗拉基米爾大公,也是俄羅斯最著名的民族英雄。「涅夫斯基」不是他的姓氏而是稱號,意指「涅瓦河的」。他曾經在涅瓦河畔擊敗入侵的瑞典軍隊,也曾在愛沙尼亞邊境擊敗條頓騎士團,避免俄羅斯地區落入西方的天主教徒手中。蒙古大軍來襲時,很有遠見的他明白蒙古大軍勢不可擋,於是不理會羅馬教宗與蒙古人血戰到底的建議,而是選擇成為俄羅斯貴族與蒙古人之間的調停者。他一生中都致力於統一俄羅斯北部的公國,不過在沒有完成前就去世。他的遺骨被彼得大帝遷移至聖彼得堡,安置在與聖彼得堡一起建立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裡,並且被東正教封為聖徒。

廣場的一側是一個名為莫斯科的購物中心,另一側就就是涅夫斯基修道院,修道院的牆壁上貼著巨幅海報說明此地是「城市雕塑博物館」,主要是因為進入修道院前的兩側的墓園目前被劃入「城市雕塑博物館」的範圍。

城市雕塑博物館海報


忘記拍完整的大門

門上的聖像


這座修道院目前仍然似乎還有被使用,進出的女性都依照傳統戴上頭巾,也有東正教教士在此處來去,不過我的主要目標還是兩側的墓園:lazarus cemetery(拉札羅夫墓園)與tikhvin cemetery(提克文墓園)。

購票後先進入了以文學音樂藝術相關人士為主的tikhvin cemetery(提克文墓園),當然這裡著名人士也很多,比方說柴可夫斯基與杜斯妥也夫斯基,還有葛令卡、穆索斯基、林姆斯基・高沙可夫、鮑羅定等,其中幾位還有路牌特別指示他們安葬在哪裡。

墓園裡花木扶疏,剛好是夏天,所以不只是供奉的花束,有些墓旁也種起整齊的花朵,此處沒有陰森的氣息,反倒很雅致。每座墓的特色與造像都不同,從最普通的東正教十字架到各式人像,依照附贈的小地圖尋找名人墓碑頗有樂趣。

裡面有一座小房子,目前有個奇妙的雕塑展,我本來只是湊進去偷看裡面有什麼,不過後來遇到一位工作人員,雖然我倆語言不通,但是她以動作示意我跟著她去,到二樓看完整的展覽。這些雕塑大部份都不大,放在展台上,有些是模仿原來就有的彼得堡雕像或是建築物,有些是抽象化的名人,比方說著名女詩人阿赫瑪托娃。我最喜歡的是一尊名為「柴可夫斯基」的雕像,柴可夫斯基本人在中間,周圍被穿著TUTU的芭蕾舞者圍繞——確實是柴可夫斯基呀。

我在這裡買到了一本介紹城市裡博物館的小冊子,工作人員還很好心地拿一個小袋子讓我把冊子、票、地圖全放在一起——不過它們都跟著背包一起丟了。

墓園裡的道路

杜斯妥也夫斯基

小聖像

鮮花

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巴拉基列夫(俄羅斯五人組)


音樂家,鮑羅汀(俄羅斯五人組)

柴可夫斯基
沒拍好XD

音樂家,葛令卡

音樂家,穆索斯基(俄羅斯五人組)

音樂家,Alexander Arkhangelsky




作曲家、鋼琴家、音樂教育家,阿連斯基

不明原因在這裡的一對石獅子

似乎是蘇古洛夫還是庫圖佐夫將軍

彼得大帝

柴可夫斯基與芭蕾舞者們

演員、導演,Yuriy Yuriev

俄羅斯著名風景畫家,伊凡・希施金

沒查到資料

路牌!

蘇聯物理學家,維塔利・赫洛平

也是沒查到

著名的演員,Nikolai Cherkasov

生理學家、翻譯、教育家,Ivan Romanovich Tarkhanov

導演,喬治‧托夫史東諾葛夫


沒查到


可以乘涼的噴泉與涼亭

芭蕾大師裴迪帕
身為芭蕾迷(?)一定要來朝聖一下

不是葬在威尼斯的那位史特拉汶斯基



繞完了tikhvin cemetery(提克文墓園)後,我轉向lazarus cemetery(拉札羅夫墓園),這裡安葬的從十七世紀到二十世紀的人物,相對tikhvin cemetery(提克文墓園),這裡十分擁擠,但是大大小小的墓碑還是各有特色,有些看起來很古老已經受到風蝕。安葬在這裡的著名人物包含普希金的妻子岡察洛娃、詩人萊蒙托夫,還有像是著名化學家門得列夫等都在這裡。

走道最盡頭還沒有碰到萊蒙托夫墓之前也有一個小房屋,門旁有個標示牌寫著「lazarevskaya grave vault」,這裏似乎曾經是一座教堂,裡面安葬著彼得大帝的同胞姊姊,納塔莉亞・阿列克謝耶夫娜。進去之後會發現,地面與四面的牆壁上幾乎是可以安放的空間裡全部都是墓碑,甚是驚人,只有小小大概就兩個腳掌寬的小路可以讓我們穿梭在這些平躺在地面的墓碑中間。雖然俄國歷史不熟,但也看得出來這些上面有雕飾皇家或是貴族紋章的肯定都是有一定身份的貴族。我太震驚了,所以並沒有在這個廳堂拍照。

除了這個屋子之外,這座墓園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一座中文墓,上面寫著:「無時勤勞垂光史冊」,回來一查才知道,原來是俄羅斯著名的漢學家「比丘林」的墓。

當然相對於整理的很完善的提克文墓園來說,拉札羅夫墓園或許是安葬的人物太多,可以明顯的看出來之後整理的好壞,像是岡察洛娃的墓上有花圈,周圍也有種植物,其他有的就看來也沒有什麼整理了。



普希金之妻,岡察洛娃之墓
普希金死後她改嫁,故下葬時使用的是第二任丈夫的姓氏
但是還是可以從墓誌看出來她曾經嫁過這位詩人


漢學大師比丘林之墓
愛漢學愛到最後墓誌用中文書寫真是叫人感動


最後在岡察洛娃的墓前憑弔她與詩人的一段婚姻之後,我往修道院的方向走。裡面有間小餐廳販賣傳統俄羅斯菜餚,還有一個麵包部,不過人很多所以我決定就此離開,沒有走進修道院一探究竟。

修道院

外側的運河與鳥


×    ×    ×


街拍

帶有古風的裁縫店

街拍,魔鬼終結者五的電影海報XD

應該是莫斯科車站



我沿著涅夫斯基大道一路往前走,這條大道真是太驚人了,臨街面都十分有氣勢,牆面都有漂亮的裝飾。

走到利戈夫斯基大街的交叉口時,早餐顯然已經消化完畢,我路過一家店面貼著TripAdvisor貓頭鷹標誌的店面就走進去,坐在靠近店門口的一張桌子,把背包放在外側,皮包放在內側。其實應該要把背包放在內側的,這真是失算的開始。

Du Nurd
風格很可愛的一家店,可惜我的俄文只有幼兒的程度,但是店裡面有英文很好的俄國人,我只好用小學程度的英文點菜。

Du Nurd店面,我之後才知道這家店十九世紀就存在了

雞尾酒冷湯、黑麵包與牛肉醬
非常好吃,原來冷湯也可以這麼好吃

可愛的杯墊


我點了雞尾酒冷湯跟錫蘭紅茶。食物很美味,可惜發生的事情大概很難讓我開心。

大概是我真的太累了,掛在手機上,等我想到手機電不夠要充電的時候,我的背包就不見了。

背包裡面有列印出來的電子票們、地圖、旅遊指南、有俄文筆記、旅行筆記跟剛才在涅夫斯基修道院的紀念品,有iPad mini,有舊的棉外套也有新買的大衣式雨衣跟雨傘,還有相機的保護套,保護套裡面有備用電池跟閃光燈,還有我的藍綠色阿楞行動電池,以及我隨手塞在裡面的台幣一千兩百塊,囧。

我慌忙跑去找店員,跟店員再三確認了背包不見的事情,店員幫我調了監視錄影帶,我則上網跟朋友報告這件事,順便查了外交部駐莫斯科代表處緊急事故的聯絡電話,也跟家人報備了這件事,然後店員問我要不要報警,我說好,但是警察很慢很慢才來。

一個通英文的店員當我的翻譯,我真的很感激他。

監視器上顯示兩個高大的男人坐在我旁邊那桌,然後偷偷拿走我的背包放在他們的座位上,讓背包看起來像他們的,然後大搖大擺地拿著背包走出去。

駐外代表處兩位官員都很客氣,也提醒我這已經是最近以來第三起,但是幸好我的重要證件、信用卡跟外幣都在身上。然後我也很慶幸我的相機在身上⋯⋯

警察姍姍來遲,是個外表很乾淨,穿著牛仔褲跟T恤的男性,有點肌肉。幫我翻譯的店員是個金髮偏瘦的青年。

生平第一次報案竟然是在俄羅斯,這也還真是我生平第一次被偷東西。

看來這次旅行還真的是收集了很多的第一次啊,囧。

總之筆錄做完之後警察微笑跟我握了一個手,大概轉頭去拿監視影帶。我則收拾了一下東西,看著從路邊拿到的一小疊地圖資訊,最後去櫃檯結帳時拜託他們給我一個紙袋,讓我一路帶回來。離開前我又問了那個會英文的男店員,我需要買外套電池之類的東西,他指給我斜對角的一棟大樓,說我可以在那裡面買到所有的東西。

那是一棟購物中心,很大,在寂寞星球的旅遊指南上有提到,說裡面可以買到所有東西是對的,但是我的外套並不是到處都能買得到,畢竟身材還滿腫的。繞了很久之後,我只買成了一個行動電源。我逛到跟俄國人一起擠出來,然後又去找地鐵,這次應該是搭乘紅線轉車回去吧,但是因為太累太傷心什麼都不記得了。寫遊記時查了半天,猜應該是在Ploshchad Vosstaniya(起義廣場站)搭上紅線到Vladimirskaya(弗拉基米爾站),然後走到橘線的Dostoyevskaya(杜斯妥也夫斯基站)轉車,回到了Spasskaya(救世主站)。

俄國地鐵有趣的一點是,兩條線交會點上其實有兩個站,三條線就是三個站,所以其實符拉基米爾站跟杜斯妥也夫斯基站是同一個站,但是線不同月台也不同。

回到旅館之後又掛在網路上一陣子,把iPad mini設定在一旦連上線就要刪除資料的狀態,然後更改了很多重要的帳號密碼,然後才去洗澡睡覺。

友人Miyako的安慰很有用,我畢竟都來到這裡了,不要因為這件事情讓我喪失遊玩的心情。

不過,還真是要說,為了這件事情浪費了好多時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